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792821
关于开展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整改阶段教学工作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8期
开展,1主动开展各项与人才培养的质量密切相关的内涵建设工作,2对照教学评估内容,加强教学工作薄弱环节的建设,3重视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实施教学全过程监控,参考文献:
     根据国家教育部的安排,我校将于2006年接受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对高校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进行全面检验,同时也督促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思想、强化教学意识和规范教学管理。为全面贯彻和落实国家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和内涵说明要求,学校要求各学院在2004年自查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整改阶段的工作。我校当前各学院的主要任务是认清当前的形势与任务,在找出差距的基础上限时进行整改,要注重本科教学各环节的内涵建设,以加强教学建设与教学管理为重点,扎扎实实地开展整改工作,提高我校教学评估与建设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本人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各学院开展迎评工作的思路谈几点意见。

     1主动开展各项与人才培养的质量密切相关的内涵建设工作

    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师的授课水平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的重要环节,是高校内涵建设的主要内容。

    1.1重视新办专业和专业方向的基本建设新办专业的办学条件与要求是反映学校办学思路、办学定位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近5年共申办8个新专业,对新办专业的论证,要明确建设目标和项目,即对办学条件、社会需求、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教学投入等进行认真审核和论证,特别要对各新办专业是否符合地方经济建设的要求、是否符合学校的学科定位、专业设置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有较好的教学条件以及专业发展前景等进行论证,并明确专业建设目标,提出建设项目和具体的解决方案,使相关评估指标落实到位,确保学科专业发展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目前,各院(系)要根据大学专业建设和发展规划制定相关新专业的发展定位和师资培训计划,提出专业的办学思路与对策,建立专业教学实验室,添置相关仪器设备;对于新开的课程要选配主讲教师,编写大纲和实验指导等教学文件,确保教学顺利实施。

    1.2继续开展课程建设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