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0792482
肺血栓栓塞症诊治的临床思维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0期
肺血栓,1根据临床情况疑诊肺血栓栓塞症(PTE),2对临床疑诊病例合理安排进一步检查明确PTE的诊断,4建立PTE诊断及鉴别诊断的临床方案,5急性肺栓塞的治疗
     肺血栓栓塞症(PTE)目前已成为重要的医疗保健问题。其发病率高、病死率亦高,临床上漏诊与误诊情况严重。建立PTE诊断及鉴别诊断策略的目的在于合理安排检查次序、简化诊断步骤、缩短确诊时间、避免遗漏检查项目、及早治疗、减少并发症、降低医疗费用,使临床疑似诊断(疑诊)病例能迅速确定诊断(确诊)和寻找出危险因素的来源,及早进行有效、规范治疗非常重要。

    1 根据临床情况疑诊肺血栓栓塞症(PTE)

    对于存在危险因素,特别是同时具有多种危险因素的病例,应加强和及时识别下肢静脉血栓(DVT)和肺血栓血栓症(PTE)的意识。常见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创伤/骨折、外科手术、脑卒中、肾病综合征、中心静脉插管、恶性肿瘤、肿瘤静脉内化疗、慢性静脉功能不全、血液粘滞度增高、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血小板异常、急性心肌梗死、充血性心力衰竭,因各种原因的制动/长期卧床、长途航空或乘车旅行、吸烟、口服避孕药、肥胖高龄。高危病例骤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胸痛、晕厥和休克或伴有单侧或双侧不对称性下肢肿胀、疼痛等对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表现肺血栓栓塞症(PTE)“三联症”的病人不超过30%。

    2 对临床疑诊病例合理安排进一步检查明确PTE的诊断

    根据病史、体检和危险因素开始考虑PTE,根据临床情况,可选择适当规范的辅助检查手段,帮助尽早建立诊断:

    (1)PTE时,EKG较有意义的改变是SⅠQⅢTⅢ,即I导联S波变深,Ⅲ导联出现深的Q波和T波倒置;但更为常见窦性心动过速,T波倒置和ST段下降。

    (2)肺血管床堵塞15%以上即可出现氧分压下降(PaO 2 ↓)、低碳酸血症、P (A-a) O 2 增大,后二者正常可能是诊断肺栓塞症的反指征。血气分析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PTE。

    (3)D—二聚体对PTE诊断的敏感性在90%~100%,但特异性仅为40%~43%手术,肿瘤炎症感染组织坏死等均可使D—二聚体升高。若D—二聚体低于500kg/L,可基本除外急性PTE。

    (4)超声检查虽不能确诊,但对提示PTE诊断和排除其他疾病具有重要价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