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592
1例大剂量阿托品抢救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甲拌磷,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甲拌磷(3911)是一种剧毒农药(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为我地区常用农药之一,误服中毒时有发生,对胆碱酯酶具有抑制作用[1]。胆碱酯酶活力下降为正常人的80%以下,对诊断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于重度中毒阿托品为5~15mg,静脉注射。极重度中毒时可增至20~40mg,以后每隔10~30min重复注射1次。我院曾收治重度3911中毒患者1例,阿托品用量达18530mg,这在抢救农药中毒病例中不但少见,而且在3911中毒抢救病例中也是罕见的。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30岁,农民。2000年5月4日3时30分因纠纷自服农药3911约500ml,于4时急诊入院。查体:患者呈昏迷状态,面色青紫,口吐白沫,呼吸急促表浅,全身大汗,肌束震颤,皮肤湿冷,脉搏80次/min,血压86/64mmHg。双侧瞳孔极度缩小,如针尖状,双肺布满大水泡音,心音几乎被掩盖,系重度3911中毒症状,即刻给予洗胃,以20%碳酸氢钠液彻底清洗,同时给予阿托品20mg静注,每5min 1次。(2)急查血胆碱酯酶活力结果为15%,符合重度有机磷中毒的诊断。

    患者从下午4时~夜间10时,共用阿托品1440mg,解磷定7.0g,除双肺湿性啰音消失外,仍处于昏迷状态,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呼吸表浅,系阿托品用量不足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