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92972
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现代外科进展》 2005年第5期
甲状腺切除术,,甲状腺切除术·内窥镜,1手术操作空间的建立和维持,2建立手术操作空间的途径,3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4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的技术要点[5~15],5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的发展前景与存在的问题,参考文献
     【关键词】甲状腺切除术·内窥镜

    随着腔镜技术的不断发展,腔镜下手术已不再局限于自然体腔,开始向潜在腔隙或无腔隙区域发展。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是最近几年迅速发展的一种全新手术技术。

    传统的甲状腺切除术是在颈部直接切开进行手术,但如何缩小手术切口和把手术切口转移到最隐蔽的部位一直是外科医生思考的重要课题。1995年国外学者开始探索把腔镜技术应用于甲状腺和甲状旁腺手术。1996年Gagner[1]进行了世界首例腔镜下甲状旁腺部分切除术,1997年Huscher[2]进行了世界首例腔镜下甲状腺腺叶切除术,均获成功并取得了满意的美容效果,从此结束了甲状腺和甲状旁腺手术必须在颈部切开,必须在颈部留下疤痕的历史,受到学术界的极大关注。罗健等[3]和徐德龙等[4]分别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展了腔镜下甲状腺腺瘤切除术和腔镜下甲状旁腺瘤切除术。目前国内外不少学者报道了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的成功经验[5~8]。

    1 手术操作空间的建立和维持

    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的关键是如何建立开阔的手术操作空间和保持清晰的手术野。目前多数学者采用CO2充气法建立和维持手术操作空间。腹腔内灌注CO2,腹膜可吸收部分CO2,但实际上腹膜对CO2的吸收也起着一定的限制作用。颈部灌注CO2,粗糙的组织创面更容易吸收CO2,所以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时更容易发生呼吸性酸中毒或高碳酸血症。较大的静脉损伤还会引发CO2栓塞。此外,CO2灌注压过高,CO2气体可压迫颈静脉,使大脑静脉回流受阻,从而导致颅内压升高。动物实验和临床实践表明,手术中CO2灌注压控制在10mmHg以下是安全的[5~9]。

    2 建立手术操作空间的途径

    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有完全腔镜下操作和腔镜辅助操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