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2153
颅脑外伤病人的心理反应影响因素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颅脑,1影响因素,2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正逐渐形成和完善。病人的心理问题在综合性医院普遍存在,尤其是脑外伤病人更为突出。因此加强对脑外伤病人的心理问题的认识和处理,成为完善神经外科医疗服务的重要环节。医护人员应密切关注病人心理活动对疾病和治疗的影响,并协助解决病人的心理问题,促进病人的康复,提高生活质量及诊疗质量,现就脑外伤病人的心理反应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护理对策。

     1 影响因素

    1.1 外伤导致心理反应 脑外伤后大多有出血现象,并且头部是人体的重要部位,病人会有一种沉重的精神压力,产生强烈的恐惧反应[1],惧怕死亡,惧怕遗留后遗症,惧怕失去人生幸福。

    1.2 受伤因素导致精神症状 如谵妄、躁动、自控力下降等。

    1.3 环境因素 诊疗环境对病人产生心理应激,有关心理学研究表明,医疗环境可以引起病人相当显著的心理反应[2]。如多种仪器的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