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583
静脉用药中微粒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静脉推,1微粒的来源,2微粒对人体的危害,3预防措施
     静脉推注或静脉输液时滴注药物,输液反应已普遍引起重视;但关于静脉用药中的微粒危害,还未引起护理人员足够的重视。

    1 微粒的来源

    所谓微粒是指静脉给药过程中,进入人体的非代谢的颗粒杂质。直径一般为1~300μm或更大,50μm以上的微粒肉眼可以看见。微粒污染的途径主要为输液器具、配液操作和环境空气污染。

    1.1 一次性输液器 现临床使用的一次性输液器,也存在硅胶屑、黏合剂和其他一些不溶性微粒,甚至还有50~100μm的大微粒存在,而且这些微粒大多是未塑化的高分子微粒异物,人体对其无降解能力,一旦输入对人体危害很大。

    1.2 环境污染 主要与空气洁净度差、物品消毒不严、陪护探视人员过多有关。

    1.3 在静脉输注药物前的配液操作中引起的微粒污染

    1.3.1 开启安瓿时落下的玻璃屑 砂轮与玻璃摩擦会产生玻璃碎屑和脱落砂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