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2913
乳腺包块的彩色高频图像特征及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9期
乳腺包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彩超对乳腺疾病的诊断越来越受到临床重视,本文对我院2002年5月~2004年12月经彩色高频探头检查的184例乳腺包块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以加深对其影像表现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诊断符合率,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184例,女性179例,男性5例,年龄18~84岁,平均年龄42岁,均为因乳腺包块住院就诊的患者,所有病例均经手术及病理检查证实。

    1.2仪器与方法使用GELOGIQ700、PHILIPS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13 MHz。患者取仰卧位及左、右侧卧位,双手抱头充分暴露乳房及腋下,采用直接法,以乳头为中心,沿放射状排列的乳管长轴行顺时针或逆时针探查,并纵、横、斜切扫查乳腺各象限,且与对侧乳腺进行对照观察,观察内容包括层次结构、腺体厚度、实质回声、乳管是否扩张,重点观察包块部位、大小、形态、边界、包膜、内部回声、周边及内部彩色血流信号检出率。

     2结果

    2.1乳腺增生“包块”66例(35.9%),年龄25~84岁,平均42岁,41例(62.1%)“包块”≥2个,44例(66.7%)发生于右乳外上象限,大小为36 mm×27 mm~4 mm×3 mm,平均17 mm×9 mm,乳腺增生症声像图依其病理基础改变而具有复杂、多样性:(1)单纯性乳腺小叶增生16例(24.2%):“包块”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晰,无包膜,内部回声较周围低(图1),分布不均,有伴乳腺管扩张,呈小平行管状;7例合并囊肿:为圆形、界清、有包膜、内透声好的液性暗区;(2)纤维腺瘤样病变、腺瘤、纤维腺瘤增生29例(43.9%):“包块”呈椭圆形或不规则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