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2474
一起乡卫生院职工饮水中毒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0期
     吉安县万福卫生院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经现场调查证实为饮用新锅炉烧的开水而引起的中毒,现将本次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1 发病经过

    2005年5月1日,吉安县万福卫生院一名职工开始出现腹泻、腹痛。腹泻物为水样便,至5月12日共发病29名,本次发病年龄最大者58岁,最小为职工小孩2岁,所有患者均有腹泻、腹痛,腹泻一日十多次,小孩有呕吐,呕吐物为食物残渣,所有患者均无发热,出现症状以后,经过使用氟哌酸、输液及其他对症治疗,病人病情明显好转。

    2 流行病学调查

    5月12日下午接到万福卫生院关于中毒事件的报告后,县卫生监督所和县疾控中心立即组织人员赶到万福卫生院进行调查,该院食堂是一个刚建成的新食堂,面积约40m 2 。锅炉是刚安装的,产地为江西新余。食堂使用新锅炉蒸饭和烧开水。调查组赶到现场后,对病人和厨房工作人员粪便进行采样送检。经实验室检验,粪便培养未检出致病菌。同时对开水也采样进行全分析,水样全分析:铁、锰、铝均超标。5月12日经停止饮用新锅炉烧的开水后,万福卫生院的职工未发现新腹泻病人,从而确定本次中毒为饮用锅炉烧的开水引起的食物中毒。

    3 讨论分析

    本次饮水中毒,根据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以及实验室检查。可以确认是因为饮用新锅炉烧的开水引起的中毒,可能与该开水内重金属超标有关。从流行病学调查来看,停饮用新锅炉烧出来的开水后,无新发病人,从而更明确这次万福卫生院职工腹泻是由于饮用锅炉烧的开水而引起的饮水中毒。

    作者单位:343100江西吉安,吉安县卫生监督所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彭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