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0792614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慢性支气管炎(以下简称慢支)以反复发作的咳嗽、咳痰,伴喘息为特征,是冬春季节内科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它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在临床诊疗过程中,护理对其康复有重要的作用。

    1 病情观察

    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测定呼吸频率,可提示有无呼吸困难,若出现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胸闷并有咳嗽等症状,可判断患者已并发阻塞性肺气肿,观察咳嗽的性质,出现的时间,痰液的性质、颜色、气味、数量,取痰液送检。选择有效的抗生素,记录尿量,出现下肢水肿、颈静脉怒张等症状时应考虑是否并发心力衰竭,及时通知医生进行抢救。

    2 临床护理

    (1)注意卧床休息,不能过于劳累。室内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当的温度及湿度,避免呼吸道受刺激。(2)饮食: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等易消化的饮食,防止营养不良;少食或不食易产气食物,防止腹胀,增加呼吸困难;便秘者,给予粗纤维饮食。(3)禁用镇静药,防止抑制呼吸中枢,引起呼吸暂停。(4)咳痰者应用祛痰止咳药物,如蛇胆川贝液。服药后最好不要立即饮水,保持咽部的局部作用。痰多不易咳出者,拍打患者背部,协助排痰。卧床的患者应更换体位进行排痰,或采用气雾湿化吸入复方安息香酊,有利于排痰。(5)避免剧烈运动,预防腹内压增高而引起肺大疱破裂。发现患者有胸闷、明显呼吸困难时,应及时处理,并发自发性气胸时,迅速排出气体,缓解呼吸困难。(6)慢性支气管炎并发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下肢水肿时,可抬高患者。服用利尿剂时,应排除禁忌证,记录尿量,防止电解质紊乱。(7)加强患者心理护理,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配合治疗,消除恐惧心理,提高患者的自护能力与生活质量。

    作者单位: 250304 山东济南,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卫生院

    (编辑:丁剑辉), http://www.100md.com(李芹,刘丽丽,张霞)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