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634
癌症患者化疗前的心理特征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癌症,1心理特征,2护理体会,3护理效果
     目前,癌症的治疗需要采取多种方法,化疗在癌症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化疗的不良反应较严重,治疗周期相对较长,经济费用较高,给患者带来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在化疗前短时间内患者的心理问题尤为复杂、突出。因此,根据癌症化疗患者的生理、心理特点给他们以周到细致的心理护理是护理人员必须做到的。现就其心理特征及护理浅谈如下。

     1 心理特征

    1.1 恐惧与失望 癌症患者与其他疾病患者的心理问题不尽相同。由于癌症尚未被彻底攻破,许多患者把癌症与死亡等同起来,觉得生命就快结束,而且要忍受癌症带来的躯体上的痛苦。因此,对生活失去信心,对疾病的治疗也失去了信心。

    1.2 忧虑与困惑 在患者内心难以接受癌症化疗的同时对化疗的预期效果也怀有疑虑。因此,接受化疗的决心不坚定,加之化疗带来的未知的痛苦和脱发等容貌的残缺感到很困惑,自尊心也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