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644
100例新生儿窒息的复苏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新生儿窒息,1资料与方法,2护理,3讨论
     新生儿窒息是指胎儿因缺氧发生宫内窘迫或娩出过程中引起的无自主呼吸或呼吸抑制、循环障碍,导致低氧血症和混合性酸中毒。新生儿窒息是引起死亡和伤残的重要原因之一,我院自采用国际公认的复苏方案以来,使新生儿窒息复苏成功率显著提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共收治100例新生儿窒息患儿(均为住院患儿),根据新生儿窒息诊断标准:窒息的程度以Apgar评分法在新生儿出生后进行1min、5min、10min评分,4~7分为轻度窒息,0~3分为重度窒息。100例中男60例,女40例,轻度窒息85例,重度窒息15例(死亡2例),无一例后遗症。

    1.2 病因 100例窒息患儿窒息原因:(1)孕母因素15例,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2)胎盘因素10例,如前置胎盘、胎盘老化;(3)脐带因素30例,如脐带压迫、绕颈、绕身、打结;(4)胎儿因素20例,如早产儿、巨大儿、先天性畸形;(5)分娩因素1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