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92225
皮肤寄生虫病妄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皮肤寄生虫病妄想临床上较难见到,属少见病例,本文报告1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3岁。自述头面、躯干及四肢有较多白色线状长虫蠕动,伴全身皮肤瘙痒1个月前来就诊。患者自觉皮肤瘙痒、虫爬和虫咬感,部位不定,经常搔抓捏掐皮肤。既往体健,平素即精神紧张、敏感多疑、固执己见,近日来时感头痛,经常失眠,近半年工作不顺,已换2次工作。体检:患者情绪紧张、急躁,语言表达急促、不连贯;余未见异常表现。皮肤科检查:全身未见患者所述白色线状长虫,皮肤偏干,有抓痕、血痂。诊断:皮肤寄生虫病妄想。

     2 讨论

    本病是一种罕见的精神性疾病,与疾病恐怖同属思维障碍范围内的疾患,属于单症状性疑病性精神病(MHP)之一[1], Wilson和Miller于1946年将其命名为寄生虫病妄想。尽管本病属于精神性疾病,但患者常到皮肤科就诊。本病好发于青年人和中老年妇女,临床表现为患者坚信自己皮肤感染了寄生虫,皮肤虫蚁爬行感是其首先描述的症状。一些患者会详细描述寄生虫如何在皮肤上爬行、如何钻入皮肤以及如何在皮肤内繁殖的生活史。皮疹可有可无,表现为轻度表皮剥脱、抓痕、结痂等,这些都是人为造成的。

    皮肤寄生虫病妄想通常仅靠病史即可做出诊断,但首先一定要排除器质性病变。一些器质性精神病可有寄生虫病妄想的表现,如痴呆、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当然还必须进行详细检查以排除真正的寄生虫感染,如疥疮、Grover病等。治疗的关键在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耐心细致地听取患者讲述,持关心态度,赢得患者的信任。在此基础上,引导患者认识本病和解除妄想,进行心理治疗。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16.

    作者单位:1 100053 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

    2 100700 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门诊部

    (编辑:邹 晔), http://www.100md.com(黄敏 杨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