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792385
舌下含服正常剂量消心痛致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10期
     患者,女,53岁。近几天来,病人自觉心前区胀闷疼痛,并伴左上肢内侧牵掣疼痛,于2004年3月15日来我院就诊。查BP:130/80mmHg、心率75次/min,余(-),心电图示:S-T波段改变,异常心电图。诊断为心绞痛。立即给予消心痛5mg舌下含服,并吸氧,约5min后,患者自觉胸闷缓解,但疼痛未完全缓解。因就诊日为星期日,故其余各项检查未正常进行,嘱病人待星期一检查确诊后系统治疗并留观。患者要求回家休息,离院约20min后,患者被家属急送回医院,并诉:患者坐自行车,突然晕倒,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口吐少量白沫。查体:T36.5℃,R25次/min,P40次/min,BP30/0mmHg,心音低钝,心率30次/min,律齐。即刻使患者平卧,吸氧2L/min,低分子右旋糖酐250ml快速静滴,30min后,患者颜面苍白缓解,逐渐红润,四肢渐温,BP80/60mmHg。1h后BP120/75mmHg,心率72次/min,查心电图正常,并给对症药物口服治疗,嘱休息2天,观察如有不适及时就诊。患者既往有甲亢病史,已愈;有冠心病、心绞痛病史。

    讨论:消心痛是硝酸酯类药物,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首选药物之一。主要作用为:(1)扩张小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前负荷降低,心腔容积变小,从而使心肌耗氧量降低,缓解心绞痛;(2)虽扩张冠脉但因外周血管扩张,并不增加冠脉血流,甚至略减少,促进侧支循环。因冠脉机械压力降低,扩张输送血管、侧支血管,使缺血区血流增多,改善缺血心肌的灌注;(3)通过扩张狭窄部位及缺血区侧支血管,使缺血区血流量增加,改善心肌缺血。同时它有头痛、头胀、视物昏花、面部潮红、体位性低血压、晕厥等副作用。

    本例所表现的休克反应考虑与消心痛的扩张小静脉与小动脉血管有关。消心痛致休克病例比较罕见,未见有关文献报道,故在临床用药过程中应严密观察,以防药物的不良反应和消心痛致休克反应的发生。

    作者单位:745000甘肃庆阳,庆阳市老年保健医院

    (编辑:齐 永), 百拇医药(李芬,王小红,李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