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 2005年第16期
编号:10792216
高强部长在中央机关形势报告会上定调医改思路
http://www.100md.com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05年第16期
     编者按:今年7月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北京市委联合主办形势报告会。卫生部党组书记、部长高强同志应邀到会并作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专题报告。报告中,高强部长明确表示,发展卫生事业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引入市场机制。高强部长的此次表态被视为卫生部对医改定的基调。本刊曾在2005年第14期医界快讯栏目刊发这一消息。现应各地医卫领导的要求,将高强部长的讲话报告摘要刊登,报告全文请登陆本刊网站。

    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卫生部党组书记、部长高强

    (2005年7月1日)

    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历届中央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我国卫生事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全国人均期望寿命从建国初期的35岁提高到目前的71.8岁;婴儿死亡率从建国初期的200‰下降到目前的25.5‰;孕产妇死亡率从建国初的1500/10万下降到目前的50.2/10万。这三大指标的变化,标志着我国国民的健康水平已经达到了发展中国家的较高水平。第二,基本建立起遍及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第三,初步建立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目前,城镇职工参保人员达1.3亿人,享受公费医疗的职工约5000万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农民人数达1.56亿人。第四,重大传染病防治取得明显进展。第五,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水平进一步提高。

    卫生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我国卫生事业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但是,用“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重新审视我国的卫生事业,就会发现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滞后于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卫生医疗服务体系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不适应的矛盾还相当突出,卫生事业发展存在着不全面、不协调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任务艰巨。第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机制不完善,重大疫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不完善,卫生部门敏感性不强,应急救治能力不足。第三,医疗服务体系不适应群众的健康需求,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我国有48.9%的群众有病应就诊而不去就诊,有29.6%应住院而不住院,充分说明了群众看病难的基本状况。第四,医疗卫生管理体制与人民健康需求不适应。一个国家健全的医疗卫生体系,应该包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药品和医用器材供销体系、医药费用价格管理体系、财政经费保障体系以及卫生监督管理体系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