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792616
浅谈降温毯在颅脑损伤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在临床上,严重脑损伤并发高热患者常见于中枢性高热,在高热(T>39℃)的紧急情况下除药物治疗外需迅速降低体温时,常使用冰帽、降温毯配合冬眠药物控制体温。通过亚低温治疗能降低高热对脑组织的损伤,保护血—脑脊液屏障,减轻脑缺氧症状。现将颅脑损伤并发高热患者的各期护理报告如下。

    1 高热期

    此期护理患者时禁忌温度忽高忽低、过慢,否则可增加机体代谢,加重脑缺氧和脑水肿,降温速度以0.5℃~1℃/h为宜。降温不宜过快,防止发生寒战和冻伤。(1)要密切观察降温毯的运转情况,防止发生寒战,因寒战也可产生热量,对降温不利。出现寒战现象适当提高机温,盖以薄被可使症状消失,同时,保持室温为18℃~22℃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床单潮湿,应立即更换。(2)加强皮肤护理,预防褥疮及冻伤,降温毯置于背部和臀部,皮肤温度较低血循环减慢,容易并发冻伤和褥疮。应每2h翻身1次,按摩受压部位,预防褥疮及冻伤的发生。

    2 温度控制期

    此阶段最重要的是始终要夹好体温传感器。昏迷躁动患者在查体翻身、测血压等操作中,难免有传感器松脱的现象,松脱之后应重新夹5min,待读数稳定后才准确,为避免温度传感器读数不准确,同时用体温计测量,夹于腋下测量5min后同时读数,用体温计测得的腋下温度和液晶屏上的读数校对。通过亚低温治疗高热患者一般经过1~1.5h可以使体温降至36℃,因此易致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要预防发生肺炎或肺不张等并发症。

    3 过渡期

    患者体温持续<37℃超过24h,症状基本得到控制,此时,可以关闭主机电源暂不撤毯垫。试停机观察24h,此时每2h测量1次体温,发现体温>38℃再接通电源启动降温毯,若有必要可多次如此操作。

    作者单位: 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 ICU病房

    (编辑:商 洁), 百拇医药(王红)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