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2916
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的影像特征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9期
色素,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pigmented villonodular synovitis,PVNS)是一种少见的、来源于关节滑膜、粘液滑囊和腱鞘的良性增生性病变,其发病原因还不明确[1,2],PVNS对关节组织具有明显的侵袭性,X线平片检查是PVNS的首诊方法,对临床诊断有重要的提示和参考价值,但由于X线平片尚不能直接显示滑膜的病理状态,故诊断缺乏特异性征象,易误诊。本文对我院1997~2003年收治的9例经病理证实的PVNS患者的临床资料及CT、MRI表现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9例PVNS患者,男性6例,女性3例,年龄21~48岁,平均33岁。病程4个月~5年,平均18个月。其中膝关节5例,髋关节3例,均为弥漫型,踝关节1例为局灶型。9例患者均以局部疼痛和活动障碍为首发症状就诊。6例伴有关节肿胀,1例伴左股部肌肉萎缩,5例关节周围可触及弥漫性结节状肿块。9例患者均行X线平片检查,4例行CT检查,6例行MRI检查,对PVNS患者的X线平片、CT、MRI表现进行了分析。

     2结果

    2.1X线平片表现5例膝关节髌上、下囊密度增加、肿胀膨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