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792168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的防治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9期
急性,,急性卡他性结膜炎;预防;护理,1病因及症状,2临床资料,3讨论
     【摘要】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传染性强,发病急,有广泛的传染性,好发于春秋季节,易散发或流行于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等集体生活场所,是眼科的常见多发性眼病,若治疗不及时或失当,极易导致眼病转化加重或传染流行。因此,尽快治愈,解除疼痛,预防传染流行非常重要。本文对87例(148眼),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强预防及护理,取得显著疗效,达到缩短治疗天数或预防传染流行的目的。

    【关键词】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预防;护理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传染性强,发病急,有广泛的传染性,多见于春秋季节,由细菌或肠道病毒70型感染引起,散发或流行于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等集体生活场所,因此做好结膜炎的防治及护理很重要。

     1 病因及症状

    红眼病可由不同病因引起,临床表现不尽相同轻重不一。大致可以归纳如下两种。

    1.1 细菌感染引起的红眼病 潜伏期1~3天,病程约1~2周,主要出现为眼红,分泌物增多,晨起时上下睫毛常黏在一起,不合并角膜病及全身症状。

    1.2 病毒感染引起的红眼病 潜伏期约24h内,主要表现为水性的分泌物增多,球结膜下出血,淋巴结肿大,多合并角膜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