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雷公藤
编号:10792288
雷公藤多甙治疗异位性皮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雷公藤多甙,,雷公藤多甙;异位性皮炎;IgE;细胞因子,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雷公藤多甙治疗异位性皮炎(AD)的临床疗效及对患者血常规、血清总IgE、IL-4及IFN-γ水平的影响。方法 临床34例符合AD诊断标准的患者口服雷公藤多甙,治疗前后进行疗效判定,采用ELISA方法检测治疗前后血清总IgE、IL-4及IFN-γ水平。结果 34例AD患者治疗前后疗效比较,显效者28例,占82.4%;好转者6例,占17.6%。未见对血常规变化有明显影响。治疗后血清IgE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治疗前后IL-4水平明显降低,IFN-γ明显升高(P<0.05和P<0.01)。结论 采用雷公藤多甙治疗AD,疗效确切,可降低患者血清总IgE水平及纠正体内TH1和TH2细胞因子网络失衡状态可能是其治疗机制之一。

    【关键词】 雷公藤多甙;异位性皮炎;IgE;细胞因子

    近年来,随着免疫制剂的广泛应用,雷公藤多甙的临床应用也越来越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异位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AD)是一种与特应性有关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该病以多种免疫异常为特征,如血清总IgE的升高,多种细胞因子水平的异常等[1]。笔者近年利用雷公藤多甙治疗AD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研究其中的免疫调节作用机制,我们做了如下临床观察,现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34例患者来自2003年6月~2004年1月天津市长征医院变态反应科门诊,共34例,男19例,女15例,年龄8~22岁,平均(16.1±6.4)岁。病史6~20年,平均(12.5±6.8)年。所有患者均在2周内未服用治疗本病的药物。

    1.2 方法

    1.2.1 诊断标准 按1994年美国Williams等提出的AD诊断标准[2]。患者有皮肤瘙痒史,加下列3条或3条以上即可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