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792338
基层检验医疗纠纷的原因及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3期
基层,1医疗纠纷的原因,2防范医疗纠纷的对策
     医疗纠纷在医疗服务中是不可避免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医疗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并且患方索赔金额越来越高,现已成为社会的热点和焦点。医疗纠纷不仅给医院带来经济、信誉上的损失,也严重的影响或干扰着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而且也给医务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压力。因此,认真研究医疗纠纷发生的原因,控制和解决医疗缺陷、防范医疗纠纷是医院管理者不可忽略的问题。本文从基层检验医疗的角度,分析医疗纠纷的产生缘故,并提出相应对策进行初步探讨。

     1 医疗纠纷的原因

    1.1 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欠佳 一是基层医院面对的主要是城镇居民和农民,其中大部分是农村病人,由于文化素质的限制,患者做检验或取报告单时希望得到医务人员的详细解答,而部分医务人员出言不逊,从而激化医患双方关系;二是部分医务人员上班时间干私活、串岗,出现病人找医生难的现象。这些问题为医疗纠纷的产生埋下了隐患。

    1.2 医技人员业务水平有限 部分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低,特别是乡镇从事检验工作的医务人员,大部分是非检验专业毕业,例如护理等。他们仅在县或市级医院进修或培训了几个月,只知基本操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