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608
降温毯在重型颅脑损伤中的应用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2003年3月~2005年3月,我科使用降温毯对108例重型颅脑损伤高热的患者进行物理降温,获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降温毯的应用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8例,均为重型颅脑损伤伴中枢性高热,患者年龄12~76岁,平均36岁。使用降温毯时间为3~12天,平均6天。使用前患者体温为38.9℃~40.1℃,使用降温毯后体温降至37.5℃以下。设定体温为35.0℃~37.5℃。108例中未发生1例低温及冻伤。

    2 降温毯的使用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入院后不论手术治疗还是非手术治疗,只要并发高热,应尽早使用降温毯,可降低脑代谢率及耗氧量,减轻脑水肿的发生,保护血—脑脊液屏障,改善脑缺氧,减轻致残率。

    3 护理

    3.1 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 使用降温毯的患者同时要配合心电监护和血氧饱和度的监测。亚低温状态下会引起患者血压降低和心率缓慢,护士应加强责任心,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同时确保患者呼吸道畅通,有效吸痰。

    3.2 做好基础护理,预防并发症 降温毯置于患者的身体下面,背部、臀部温度较低,血液循环较慢,缺血、缺氧、营养不良易发生褥疮及冻伤。护士应1~2h协助患者翻身一次,叩背,局部按摩,保持床面平整、干燥无碎屑。

    3.3 降温毯使用过程中,经常检查探头是否到位 如体温过低查看是否探头脱落或患者病情出现变化,及时处理。对降温毯使用时间长的患者,要经常查看机器制冷水位有无缺失,以免影响降温。患者体温降至预定体温后,在亚低温治疗的复温阶段,需严格控制复温温度,避免出现体温“反跳”。观察一段时间,逐渐停机。长时间的低温治疗可以加重脑缺血,本组病例中,有3例使用时间长达12天,4例最短3天,临床观察,使用4~7天比较适宜,长时间使用的患者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3.4 保持病室的安静、整洁和舒适 室内要干净整洁,室温以18℃~20℃为宜,相对湿度在60%。降温毯可根据患者体温调节毯面温度,降温速度不能太快,避免患者体温剧降而使患者出现寒战和不适感,随时观察体温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作者单位: 474150 河南邓州,邓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外二科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李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