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0期
编号:10792599
浅谈医院内感染控制与供应室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0期
     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是现代医院工作的重要一环,而供应室工作的优劣又直接影响医院内感染的发生率,所以供应室工作质量高低,也体现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的优劣。

    1 技术操作规范化与医院内感染的预防

    供应室技术操作是临床医疗工作的重要一环,其各种无菌技术操作是预防医院内感染的措施之一,而不正规的技术操作有可能造成医院内感染的发生,这就要求医院内必须要有正规化的技术操作规程,要求供应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如各类物品的回收、清洁、洗涤、包装、灭菌、储存、发放等,每一项工作都有一定的理论和技术操作规范,缺一不可。所以必须掌握各项基础理论与基本技术,做到标准化、制度化、程序化。

    2 供应室单位的管理与医院内感染

    供应室单位与临床使用过的物品与病员的健康息息相关,其中某一物品管理不当或处置不当,就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为此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严格的无菌观念,对每个临床单位用过的物品进行良好的管理与处理,才会减少医院内感染的发生,才会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3 医院环境的管理与医院内感染

    如果医院有一个清洁的环境,会减少医院内感染发生的机会。相反,如果医院缺少污水、污物的处理设施,而医护人员又不注重医院环境的管理,便可引起医院内感染的发生。

    总之,供应室工作作为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应该在控制医院内感染发生中起到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各级工作人员,必须具备控制院内感染的有关知识,并能树立控制医院内感染的意识。

    作者单位: 264002 山东烟台,烟台海港医院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刘淑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