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92679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518例的并发症防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5期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囊炎;胆囊结石,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囊炎;胆囊结石

    我院自2000年1月—2003年12月共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518例,无1例严重并发症。本文结合518例LC手术的临床资料,对LC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原因及防治要点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18例,男201例,女317例,年龄16~80岁,平均485岁,发病时间7天~25年,平均8年。其中慢性结石性胆囊炎480例(包括萎缩性胆囊炎53例),胆囊息肉27例,胆固醇沉着症11例。有腹部手术史者23例,合并高血压54例,糖尿病24例。

    12 方法 全组病人均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行三孔法(在常规四孔法的基础上免去右腋前线肋缘下5 cm的戳孔)腹腔镜顺行胆囊切除术;手术时间17~180 min,平均365 min。

    2 结果

    成功495例(包括术中转为四孔法完成LC手术17例),中转开腹23例,全组无1例胆管损伤、术后出血及胃肠损伤。术中出血55例,镜下止血成功50例,止血失败中转开腹5例;术后胆漏3例,均术中发现并放置腹腔引流3~7 d漏口闭合而愈;胆管残余结石7例。

    3 讨论

    随着微创伤外科的发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以其创伤小、恢复快、操作简便、手术及住院时间短等优点而易于为病人所接受,已被公认为治疗胆囊结石的金标准术式,但其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仍约为071%。最多见的是胆总管损伤,其次是肝胆管、胆囊管和变异胆管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