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2929
胆肠吻合术的现代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现代外科进展》 2005年第4期
胆管肠吻合术,,胆管肠吻合术·胆道外科手术,1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2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CDD),3间置空肠胆管十二肠吻合术,4胆肠RouxY吻合术,5胆肠袢式吻合,6胆肠吻合术相关术式,参考文献
     【关键词】胆管肠吻合术·胆道外科手术

    胆肠吻合术(choledochojejunostomy,CJ)是于修复胆道损伤、肝外胆管病变切除后及治疗胆管结石的胆道重建常用手术方式,基本术式包括: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间置空肠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胆肠袢式吻合术。随着胆肠吻合术不断深入研究和创新,演变出多种抗反流术式,但仍不能避免反流性胆管炎的发生。研究证明,胆管癌的发生与采用不同手术方式后胆管炎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有关[1]。因此,需要对胆肠吻合术不同术式重新进行客观的评价和定位。

    1 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

    适应证:①胆总管下端狭窄而胆管无明显扩张者。②胆总管下端结石嵌顿。③缩窄性乳头炎致慢性胰腺炎及胰管扩张者。

    疗效评价: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包括经十二指肠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和内镜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国内多数学者认为本术式利少弊多。经纤维十二指肠镜Oddi括约肌切开,国内外已积累大量病例,其优点是病人不遭受手术痛苦,可以在镜下将十二指肠壁段括约肌切开而不发生肠瘘,应用电灼热效应切开乳头括约肌,不易形成再狭窄,保证了胆汁的正常生理通路,年老体弱病人也可接受。但本术式只能切开十二指肠壁段括约肌,对胆总管下端狭窄无效,乳头变异上消化道狭窄和不合作病人均不适用。

    一定要在排除肝内胆管结石之后,才能用Oddi括约肌切开术(EST)来治疗胆总管结石。否则肝内病变未能妥善处理,却又新添了肠内容物反流,术后胆管炎频繁复发。由于Oddi括约肌已被破坏,无法改造为Oddi括约肌保留的肝胆管狭窄整形术,给病人的后续治疗带来极大困难。近年EST似有扩大指征的趋势,但对每例病人都应慎重。

     2 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CDD)

    适应证:①胆总管直径大于2.0。②胆总管下端病变,如狭窄或缩窄性乳头炎。③腹部恶性肿瘤引起的梗阻性黄疸。禁忌证:①肝内胆管结石并狭窄。②年老体弱病人不能耐受大手术者。

    疗效评价:国内报告,CDD术后胆道逆行感染高达75%[2]再手术率高达49.4%[3],由于远期效果较差,目前已较少采用。传统CDD是在十二指肠上方吻合,为了预防逆行感染和盲端综合征的发生,1964年冉瑞图设计胆总管末端十二指肠吻合活瓣成形术,1970年金庆平设计胆总管十二指肠活瓣成形术,1971年钱礼设计胆总管十二指肠后孔洞式吻合,低位胆总管十二指肠后壁侧侧吻合,胆总管十二指肠舌样切除等。这些手术方式的改进是以形成瓣膜抗反流或低位吻合消灭盲端为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