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93081
新疆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变化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2期
新疆城乡,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年化、疾病谱的改变,医学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经济水平提高和人民群众对特殊医疗需求的日益增加,医疗费用增长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医药费用增长过快,超过国民经济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看病贵、住院贵、看不起病、住不起院成为社会化问题,本文对新疆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的变化作了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0年9月进行的调查按地域和经济水平采取五阶段(地州、县、乡、村、户)分层整群随机抽样,对抽取的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地区、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伊犁地区及和田地区等8个地州市、14个县、28个乡、78个行政村、128个城市居委会、10 021户居民共38 474人进行调查。按人口数定抽样比为1∶461,调查完成后随机抽取5%的调查表进行符合,符合率为95%。2003年9月第3次国家卫生服务新疆扩大点调查,按国家抽样要求,在15个地州市分别抽取了30个乡镇和30个街道共3 960户居民共14 046人进行调查。采用双录入及逻辑检错。两次调查均进行数据质量与代表性的检验与评价,2000年调查数据的玛叶指数为11.95,说明无年龄偏好现象,年龄、性别、民族构成与总体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003年调查数据的玛叶指数城乡分别为2.83和4.44,年龄、性别与总体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次调查数据质量均较好,样本有代表性。

    1.2统计学处理两次调查的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数据呈偏态分布,采用Wilcoxcon秩和检验。门诊和住院平均花费水平较大多数人的花费水平偏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