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93691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特殊表现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患者,男,31岁,军官。主诉双侧鼻塞流脓涕2个月,初诊:慢性鼻窦炎,收治五官科。入院查体:精神尚可,全身皮肤未见瘀点瘀斑,浅表淋巴结未触及,结膜轻度苍白,巩膜未见黄染,鼻黏膜充血,双侧中鼻道可见脓性分泌物,唇无紫绀,胸骨轻压痛,双肺清晰,心率56次/min,律齐,腹软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肝肋下剑下未触及,脾未触及,双肾区无叩压痛,双下肢无水肿。辅助检查:血常规WBC 70.1×109/L,原粒3%,早幼粒4%,中幼粒5%,晚粒7%,杆状26%,分叶43%,淋巴细胞3%,嗜酸细胞3%,嗜碱细胞6%,Hb124g/L,PLT 934.0×109/L。肝肾功能、血电解质正常,血乳酸脱氢酶40IU/L,空腹血糖3次分别为31mmol/L,25mmol/L,2.8mmol/L。骨髓细胞学:增生极度活跃,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慢性期改变,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NAP)积分0。心电图:窦性心动过缓,心室率54次/min。胸片:心肺膈未见异常。腹部B超:肝胆胰脾双肾未见异常。追问病史,患者自2004年10月前后开始感乏力,软弱,耐力下降,逐渐消瘦,体重减轻约10kg。根据病史、血象、骨髓象检查结果,再次诊断: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慢性期。转内科治疗。

    讨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hronic granulocytic leukemia)是一种骨髓克隆性增生多能干细胞异常的疾病,它伴有特异的细胞遗传的异常。即pH染色体阳性和(或)bcr/abl融合基因出现。患者以30~40岁居多,早期自觉症状往往是乏力、低热、多汗或盗汗、体重减轻等代谢亢进表现,体检最突出的体征是脾肿大[1]。本病例特点:(1)患者脾脏不大,临床少见,但与文献报道“部分病例始终无脾大”是相一致的[2,3]。因此,不能单凭脾脏有无肿大作为诊断的早期依据,当临床症状不明显,外周血细胞不是很高,又无脾大时,早期诊断应依靠骨髓检查、NAP积分、pH1染色体和(或)bcr/abl融合基因检查较为可靠。(2)患者3次空腹血糖为3.1mmol/L,2.5mmol/L,28mmol/L,一般而言,胰岛外肿瘤性低血糖以间质组织肿瘤及上皮组织肿瘤多见,而血液系统肿瘤少见,为何低血糖,与慢粒有什么关系不明确,因本院不能做染色体检查,不能做进一步诊断。

    最后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患者因双侧鼻塞流脓涕2个月曾在当地诊所几次就诊,诊断:慢性鼻窦炎,给予上颌窦穿刺抽脓,均未行血象检查,延误了诊治。通过报道此病例,希望各级医院的临床医务工作者加强血液学的常规检查,避免延诊、误诊。

    【参考文献】

    1 Kato N, Kimaura K,Yasukawa K,et al. Hydroxyu rea-related leg ulcers in a

    patient with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 ia: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J Dermatol,1999,26(1):56-62.

    2 沈素芸.无脾大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陕西新医药,1984,13(3):8-9.

    3 谢兆霞.体检无脾大慢性粒细胞白血病2例报告.湖南医学院学报,1986,11(2):203.

    作者单位: 245041 安徽黄山,解放军第532医院五官科

    (收稿日期:2005-08-18)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王鹏,胡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