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3162
诌议“以问题为中心教学法”及其应用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中心教学法,1应用PBL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四个转变,2合理应用PBL,3应用PBL的可行性及需要商榷的问题,参考文献:
     以问题为中心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 PBL),又称以问题为基础教学法,它是在临床前期课或临床课中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组讨论式教学[1]。教师的作用主要是给学生提出问题或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获得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2]。因此,PBL中解决问题并不是目的,它是一种载体,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必要的知识,这些知识不仅包括“应学到的知识”,还包括“怎样学习知识的知识”,是较先进的教学方法之一。我们在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教学中尝试PBL,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现归纳总结如下。

    1应用PBL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四个转变

    1.1学习态度的转变 即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内容繁多、名词抽象、难以记忆。传统教学中平铺直叙的讲授,不能激起学生的兴趣,但为应付考试学生只能被动的学。而PBL则以问题为主线,将抽象枯燥的知识与日常生活和临床知识联系起来,提出让学生感兴趣又觉得很实用的问题,如学习“腹膜”一章时,以 “腹腔脏器为什么会有各自的位置?”“当身体直立时为什么不会掉入盆腔?”引出腹膜和腹膜腔的概念、结构特点及功能;以“被腹膜固定了的脏器能不能活动?”而引出腹膜与脏器的关系;以“腹膜是怎样固定脏器的?”引出腹膜的形成结构;以“男女性腹膜腔有何不同?”引出腹膜的陷凹及其临床意义等,从而“刺激”和“诱导”学生,使其产生兴趣和需要而主动地投入学习,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而且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学习态度也由消极转变为积极。

    1.2学生地位的改变即学生从学习“客体”到“主体”的转变。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满堂灌”和学生的“满堂听”使教师成了“主体”,而学生则是被动接受的机器,处于“客体”地位,无法启动学生的主动思维。而PBL则是按大纲要求提出中心问题并以学生自学讨论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原则进行教学,给学生提供了主动探究知识和自我展示的平台,学生思维非常活跃,课堂上有的踊跃发言;有的冥思苦想;有的跃跃欲试;有的甚至和同学发生“争论”和“抬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