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3292
医院内感染绿脓杆菌对头孢菌素的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Analysis of drug resistance of clinically isolated Pseudomonas aeruginosa to cephalosporin.

    ZHANG Hui-fang,LI Qing-xing,ZHU Bi-hong,et al.

    (Affiliated First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College,Wenzhou 325000,Zhejiang,P.R.China)

    摘要:目的 分析医院内感染的绿脓杆菌(PA)对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耐药情况,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方法 用8种头孢菌素对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2001~2004年第一季度病房临床分离的PA1247株进行药敏分析。 结果 绿脓杆菌对头孢唑啉、头孢西丁、头孢替坦的耐药率达90%以上,对头孢噻吩,头孢曲松,头孢噻肟的耐药率达80%以上,而对头孢他定的耐药率为30.28%,头孢吡肟的耐药率为21.54%。 结论 除头孢他定和头孢吡肟外,绿脓杆菌对头孢菌素耐药率高,应在药敏指导下用药,严格控制头孢菌素的使用。

    关键词:抗生素;头孢菌素;绿脓杆菌;耐药性;医院感染;分析

    绿脓杆菌(Pseudomnas aeruginosa,PA)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因其多重耐药性等特征,已逐渐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之一。头孢菌素是临床常用的抗菌药物,近年来其耐药性不断变化。为了解PA对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的耐药情况,我们对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2001~2004年第一季度病房临床分离的PA进行了分析。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来自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各科送检的住院患者的标本,包括痰液、尿液、血液、创面分泌物、胸水、腹水等。标本分离按卫生部检验操作规程进行。

    1.2 菌株分离与鉴定 采用VITEK60型全自动细菌分析仪,GNS-506药敏检测卡均为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按照卫生部抗菌药物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心规定的标准操作,质控标准菌株为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

    1.3 药敏方法 K-B纸片扩散法检测其对头孢菌素的耐药性,所监测的8种头孢菌素为头孢噻吩,头孢唑啉,头孢西丁,头孢替坦,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头孢他定,头孢吡肟。

    2 结果

    2001年1月~2004年3月1247株铜绿假单胞菌对头孢菌素的耐药情况,见表1。表1 1247株PA对头孢菌素的药敏试验结果(略)

    从表1可见,绿脓杆菌对头孢唑啉,头孢西丁,头孢替坦的耐药率达90%以上,对头孢噻吩,头孢曲松,头孢噻肟的耐药率达80%以上,对头孢他定的耐药率为30.28%,头孢吡肟的耐药率为21.54%。

     3 讨论

    绿脓杆菌的耐药性日益严重,对大多数抗菌药物均产生耐药,尤其是对头孢菌素的耐药率呈上升趋势。本资料显示,绿脓杆菌对头孢唑啉,头孢曲松、头孢噻吩等药物耐药率达84.71%~100%,且有逐年升高趋势,与刘长庭等 [1] 报道的相似,可能与广泛应用头孢菌素后,铜绿假单胞菌产生超广谱β-内酰胺酶有关 [2,3] 。头孢曲松与头孢噻肟耐药率高达84.71%和88.45%,明显高于重庆地区 [4] 和上海地区 [5] 报道,这也与广泛使用头孢菌素,从而产生头孢菌素酶,诱导超广谱β-内酰胺酶有关。海南地区也报道PA对头孢菌素(含头孢他定)的耐药率均超过90%,其研究显示ESBLs的产生率为26% [2] 。而本资料显示PA对头孢他定耐药率为30.28%,近3年无明显变化,是否为PA对头孢他定一直处于低耐状态有关,值得进一步仔细观察,临床治疗上,头孢他定仍可以作为首选药物。可见,头孢菌素,尤其是三代头孢菌素,对革兰氏阴性杆菌产ESBLs具有强烈的诱导和筛选作用,使其治疗效果明显降低。因此,应严格控制头孢菌素的使用,特别是不规则的预防性用药,以减少其诱导作用发生。

    四代头孢菌素头孢吡肟的耐药率为21.54%,与广州地区 [7] 和南京地区 [8] 等报道的相似。有研究报道,头孢吡肟与青霉素结合蛋白的亲和力较高,而与β-内酰胺酶的亲和力较低,特别是对染色体介导或质粒介导的Bush-I型β-内酰胺酶,即AmpC酶具有较高的稳定性,明显高于三代头孢菌素。因此,目前用四代头孢菌素策略型替换三代头孢菌素,减少细菌的抗菌素压力,以恢复三代头孢菌素的敏感性,不失为一个可选择的策略 [9] 。

    参考文献:

    [1]刘长庭,于德龙,秦荧,等.不同年代老年气管切开患者铜绿假单胞菌对抗生素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6):339~341.

    [2]林道勇.100株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分析[J].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3,3(6):774~775.

    [3] live more MD.b-lactamases in laboratory and clinical resistance[J].Clin

    Microbil Revi,1995,8(4):557.

    [4]吴蓉,府伟灵.重庆地区铜绿假单胞菌医院感染及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杂志,2004,14(1):97~99.

    [5]邵长周,瞿介明,何礼贤,等.监护病房与普通病房下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临床和耐药性对比研究[J].中华内科杂志,200,41(12):813~817.

    [6]赖福才,张豫明,耿穗娜,等.广州地区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监测结果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8):929~930.

    [7]唐朝贵,孙海平,郑纠同.重症监护病房革兰氏阴性杆菌耐药性研究[J].中国感染控制杂志.2004,3(3):244~246.

    [8]夏云,陈蕾.头孢吡肟对临床常见革兰氏阴性杆菌的体外抗菌活性研究[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03,28(2):228~232.

    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温州 325000.

    收稿日期:2005-04-10, 百拇医药(张慧芳,李庆兴,朱碧红,徐叶进,王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