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93442
聚焦老年心脏手术体外循环的临床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2005年第2期
心脏手术,,老年人;心脏手术;体外循环,1心肌保护,2预防脑并发症与中风,3肾脏保护,4肺保护,参考文献:
     关键词:老年人;心脏手术;体外循环

    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因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与人们寿命的延长,人口老化早已成为突出的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80岁以上人口已达690万人,占总人口的3%,而法国为210万,占其总人口的3.7%,且40%患有有症状的心脏病[1-3]。而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更快于西方国家,人口年龄结构已经开始进入老年型,据民政部资料,目前我国65岁以上人口超过9,400万,占总人口的7%以上,近年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以年均4.7%的速度增长,已达1,300万,约占老年总人口的9.7%,同样约40%患有心脏病,老年人口的绝对数量及需要接受心脏手术治疗的患者远远大于任何一个国家。

    20世纪90年代初在西方国家70岁以上老人体外循环(CPB)下的心脏直视手术已经很普遍,80岁以上乃至90岁的病例也不鲜见。而我国在一些大的心脏手术单位近年也开始关注70岁以上老年患者的CPB,阜外医院报告1998~2000年70岁以上患者心脏手术已占同期CPB心脏手术的1.2%[4]。我院2003年970例心脏手术70岁以上患者占8.4%,其中31%是在CPB下进行,是1998年的5倍。不难看出,正像小儿CPB一样,关注老年心脏手术的CPB在我国已经提到议事日程。老年心脏疾病多以缺血性心脏病与瓣膜钙化退行性改变所致的瓣膜病为主。心脏手术70%以上为冠状动脉移植术(CABG),25%为瓣膜置换手术或瓣膜置换+CABG,其他占5%[3,6]。我们1998~2000年的94例65岁以上病例,CABG占87%。高龄患者除了心脏疾患常有各脏器功能的减退及其他合并症,如高血压、脑血管及外周血管疾病、糖尿病、肺动脉高压及肾功能不全等均较常见。Katz[7]报告628例70岁以上病例,术前有高血压病占58%,糖尿病占23%,左室射血分值(LVEF)<0.5占43%,≤0.3占10%,Ⅳ级心功能占58%,紧急手术为9%。临床资料表明高龄老年患者病情较复杂,心功能较差,年龄越大手术死亡率越高,70岁以上病人手术死亡率一般在5%左右,而80岁以上的CABG死亡率是70~80岁病人的2倍[5],高龄患者常因病情拖延,相对在不利于术的紧急情况下接受紧急手术,此类手术死亡率增加3倍[2]。LVEF低与肺动脉高压是手术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3],老年心脏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低心排综合征、肾衰、中风及机械辅助呼吸的较长依赖。故心脏手术CPB中如何加强心、脑、肾及肺等重要脏器的保护,减少并发症是我们要面对的主要课题。

    1 心肌保护

    老年人常有不同程度的心肌萎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