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药价虚高
编号:10793822
关于药品价格改革的一些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药品价格,1药品的特殊性分析,2药品价格改革的建议,3坚持有利于医药经济发展的原则,鼓励民族企业走发展创新的路子,4坚持在药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生产、流通和医疗单位利益的合理分配。
     药品价格改革,一直是医药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也是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因为药品价格关系到我国医药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健康,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研究药品价格改革问题,既要明确其特殊性,又要立足于人的因素,消费者的利益是药品价格改革的出发点。

    1 药品的特殊性分析

    (1)药品价格的基础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其价格的合理与否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规律的监督指引。药品首先是商品,具有商品的二重性,即价值与使用价值。价值是社会属性,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中的药品价格要在市场运行中符合其经济内容,背离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容易产生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弊端,药品价格虚高成为必然。使用价值是自然属性,药品首先要满足广大患者的需要,对患者疗效的大小,体现了其使用价值,同时必须通过价格交换来实现,价格的高低应该体现药品的价值,遵循价值规律。所以制订药品价格,离开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这一理论基础,不遵循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势必会给医药经济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目前的定价方法有几个问题:第一,定价的依据难以测定。现行的药品定价依据社会平均成本,但较难测定,因为不同的生产企业产品的成本构成不一样,原材料的进货渠道及价格差别较大,生产规模的不同带来的费用成本的差异,大型国有企业与一般中小型企业的研发费的差异,外资企业与一般内资企业在营销体系上的差异导致的流通费用的差异等,都使社会平均成本作为定价依据,本身缺乏科学性,特殊情况太多。第二,定价部门难以掌握生产企业的真实成本。成本方面的真实信息不能传递到定价部门,企业上报的成本表,部分品种按照定价部门规定的期间费用率计算的产品完全成本比实际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