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发热
编号:10793902
浅谈儿童发热的治疗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21期
儿童体温,,儿童体温;致热源;护理对策,1发热的概念,2发热原因,3发热时机体代谢与主要机能变化,4发热的处理,5护理措施
     【摘要】 发热是儿童到医院就诊的主要临床症状,能够退热是就诊儿童家长的急盼。根据目前医院对儿童发热、盲目给予退热的现状,探讨发热时常见病因及发热时的机体生理变化及处理方法,充分认识发热的概念及发病机制,耐心做通儿童家长工作,正确对待、处理发热。做好以上工作是新时期世界卫生组织对医务工作者要求。

    【关键词】 儿童体温;致热源;护理对策

    在儿科门诊,发热是儿科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性疾病的重要病理过程和临床表现。婴幼儿对发热较为敏感,易致“高热惊厥”,发热是机体对疾病的防御反应,且热型和热程又可反映病情变化,故发热可作为诊断疾病、评价疗效和估计预后的重要参考。但是目前大多数医院门诊不少医生凡遇高热均应用地塞米松、安痛定、柴胡等药物注射或各种口服退热药强行解热,极易贻误诊断,耽误治疗,因此有必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发热。

     1 发热的概念

    临床上常把体温上升超过正常值0.5℃称发热,正常小儿肛温波动于36.5℃~37.5℃,腋下温度为36℃~37℃,个体略有差异。根据体温调定点学说:即体温的调节类似于恒温器的调节,PO/AH中有个调定点,即规定数值(如37℃),如果体温偏离此规定数值,则由反馈系统将信息传输到控制系统,然后经过对受控系统的调节来维持体温的恒定。下丘脑热调节中枢体温调定点增高引起的体温升高,即致热源引起体温调节机能的内控性反应,把体温上调到符合体温调定点的新水平。所以体温升高是通过生理机制而实际体温调节功能并无障碍。少数病理性体温升高可超过体温调定点水平称超高热,是体温调节体制失控或调节障碍的结果,可见于中暑、甲状腺功能亢进、下丘脑有退行性变破坏体温调控、神经系统疾病时,严重皮肤病患儿因散热障碍亦可致体温过高。

    2 发热原因

    致热原和激活物:分内外两种致热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