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93023
流式细胞仪在医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流式细胞术,1流式细胞术在免疫学中的应用,2FCM在肿瘤学方面的应用,3流式细胞术在血液中的应用,4细胞分选,参考文献:
     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er,FCM)是一种在功能水平上对单个细胞或其他生物粒子进行定量分析和分选的检测手段。它能高速分析上万个细胞,并能同时测量细胞的物理或化学性质,如粒子的大小、体积、内部结构、DNA、RNA、蛋白质、抗原等,进行多信息分析。它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激光技术、流式理论于一体,被誉为实验室里的“CT”。如今,它正成功的运用于免疫学、遗传学、血液学、肿瘤学、病理学、放射生物学等,并在其中交叉渗透,逐渐形成了独立的学科分支[1,2]。

    流式细胞仪主要由流动室及液流驱动系统、激光光源及光束形成系统、光学系统、信号检测与存储、显示分析系统、细胞分选系统5个部分组成。

    待测细胞被制成单细胞悬液,经不同的荧光染料染色后加入样品管,在气压推动下,进入流动室,流动室内的鞘液包绕着样品。此时,细胞在鞘液的约束下单行排列,依次通过检测区,被荧光染料染色的细胞受到强烈的激光照射,产生散射光和荧光信号。散射光分为前向角散射(Forward Scatter,FS)和侧向角散射或90°散射(Side Scatter,SS)。前者主要反映被测细胞的大小,后者主要反映其胞质、胞膜、核膜的折射等以及细胞内颗粒的性状。光信号通过波长选择通透性滤片后,经光电倍增管接受转为电信号,再经数/模转换器转换为可被计算机识别的数学信号以一维直方图或二维点阵图及数据表或三维图形显示出[2]。

    1流式细胞术在免疫学中的应用

    流式细胞术运用抗原抗体特异性结合的原理,在对细胞表面标志物、胞内抗原及细胞分类和亚群分析上取得很大的进展,并广泛用于临床医学。淋巴细胞担负机体的免疫功能,FCM可同时检测出多种淋巴细胞表面抗原,将不同的淋巴细胞亚群区别开来,并计算它们相互之间的比例,从而监控病人的免疫状态,有助于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器官移植排斥等诊断,并有助于研究各种与免疫有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李富荣等[3]用FCM检测了泡状棘球蚴病(AE)宿主淋巴细胞的变化,发现包虫病人NK(CD56+/CD16+)细胞较正常组比例显著下降;泡球蚴感染小鼠随感染时间延长CD4+ T细胞的百分比呈现升高又逐渐下降的趋势,CD8+ T细胞逐渐增高,CD4+/CD8+比值随时间延长逐渐下降,20周时机体的细胞免疫受抑制,有利于泡球蚴的增殖。

    辅助性T细胞又可分为Th1细胞和Th2细胞。Th1主要辅助细胞免疫,并介导迟发型超敏反应,可分泌IL2、INFγ、INFβ等;Th2细胞主要辅助B细胞产生抗体,分泌IL4、IL5、IL10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