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93033
心钠素基因与心血管疾病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心房利钠肽,1心钠素基因,2ANP基因与高血压,3hANP基因多态性与糖尿病,4hANP基因多态性与中风,参考文献:
     心房利钠肽(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ANP)又称心钠素,具有强大的利钠利尿、扩张血管的作用,主要在心房合成。当机体血容量增加或血压升高时,ANP可直接或间接地通过改变肾脏血流动力学及中枢与外周神经体液因子使肾脏排钠作用发生改变,从而维持水盐平衡,降低血压[1~3]。因此,有人提出是否编码ANP的基因参与了高血压的发病机制或者与盐敏感性高血压有关[4,5]。

     1心钠素基因

    人类ANP(human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 ,hANP)基因位于第1号染色体短臂(1P36.21),由3个外显子和2个内含子组成,外显子1编码信号肽和ANP分子前20个氨基酸,外显子2、3分别编码ANP的大部分氨基酸和最后的酪氨酸残基。心钠素基因首先合成含151个氨基酸的ANP原前体(preproANP),在细胞内转运过程中,preproANP从其氨基端脱下一个2.5肽片段,形成ANP原[proANP(ANP1126)],并以此形式贮存在心房肌细胞核旁细胞质内的特殊分泌颗粒中。在通过出胞作用的分泌过程中及分泌后即刻,proANP再次从氨基端脱下ANP198形成ANP99126而释放入血,作用于靶器官受体而产生生物学效应[6,7]。这个含有28个氨基酸的ANP即为一般所指的ANP,其活性部位为Cys105与Cys121之间的以二硫键连接的含17个氨基酸的环化结构;从氨基端脱下的一些肽链,部分也可有生物学作用,因其半衰期长,稳定性好,血浆浓度是ANP的50倍,更易在实验室中检出[8]。

     2ANP基因与高血压

    2.1高血压发病机制在高血压发病机制的研究中,ANP是一种调节血压的重要活性多肽类物质。血压高时心脏后负荷增加,心房受到牵张,同时存在肾排水排钠障碍,导致血容量增加,均会刺激心钠素合成、释放增加,发挥其对血压的调节作用,防止血压进一步升高,是高血压时机体的一种具有保护作用的代偿性反应[9,10]。Ferrari等[4]测量儿童ANP浓度,发现父母均无高血压的患儿ANP高于父母一方有高血压的患儿,尤其当这些患儿给于高盐饮食时。Lin等[11]对盐敏感性高血压大鼠进行ANP基因传递发现,在对高盐饮食的大鼠注射ANP基因3 d后可使血压明显降低,并维持5周左右,最大降压幅度为32.8 mmHg,并且在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的心脏、肺、肾脏组织中均可探测到ANP,认为ANP基因会引起肾血流(RBF)、肾小球滤过率(GFR)、尿钠量及尿环磷酸鸟苷(cGMP)增高;从形态学中反应出降压获益的机制可能与缩小心肌细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