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93043
医院专家文化建设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专家文化,1“医院专家文化”的概念,2“医院专家文化”形成与建设的环境分析,3“医院专家文化”建设中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专家文化”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医学专家文化”建设是一个新的课题,其不仅对整个医院文化建设影响极大,同时还会对医院的管理、医疗、科研等项工作产生直接效应,是医院文化建设中值得认真研究与分析的重要课题。

     1“医院专家文化”的概念

    1.1“医院专家文化”概念所谓“医院专家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条件、文化背景以及医院长期运作过程中,以专家为载体的一种文化现象,具体表现为一定条件下的医学专家们的外在行为模式和内在思维模式的辨证统一。只有当我们真正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对“医院专家文化”给出一个既有一定理论深度又符合实际状况的定义,“医院专家文化”建设才能把握方向,定准目标,明确步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这一概念包括:(1)“医院专家文化”是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经医院长期运作而形成的一种文化。是一定时期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医院专家文化”是这一结果的历史缩影。(2)“医院专家文化”是由医院各类专家群体和各个个体的外在行为模式和内在思维模式共同组成,是群体行为和个体行为的辨证统一。由各类专家群体和专家个体共同承载这一文化现象。(3)它既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又是一种特殊文化现象,是文化渗入医院各类专家这个特殊人群的各种行为之后形成的,带有其鲜明特征的一种特殊文化。它不仅与医院各类专家的专业工作、精神思维、科研创作和日常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乃至整个行为密切相关,同时也是促进专家队伍不断进步发展并更好地发挥其作用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医院专家文化”有其独具的特色与魅力,例如这一概念本身就极富特色,因为它只限于在医院这一特定环境里工作的各位专家,而不是泛指社会上所有的专家。这一文化不仅体现在医院各类专家们所独具的行业、特殊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研究成果等方面,还体现在医院专家群体内的个人之间的行为、思维差异等等。这种特殊性不但使得“医院专家文化”明显地区别于医院文化内部的其他文化,同时还区别于其他行业的专家文化。正是由于这独具特色、独树一帜的“医院专家文化”的存在与发展,才使得它在文化百花园中更显出夺目的光彩。

    1.2 “医院专家文化”层次 第一层次:专家的外在行为模式,包括专家的技术、科研成果以及诊病、治病方法、手段等等。这是“医院专家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也是“医院专家文化”的表层。通过这一层次,人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各位专家的专长、技术;各个医院也可以籍此向社会展示自己的特长、实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