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93823
小肠钡逆行灌肠双重造影对小肠和阑尾病变的诊断价值(附31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肠梗阻,,小肠病;慢性阑尾炎;肠梗阻;小肠钡气逆行灌肠双重造影,1资料与方法,2主要X线表现与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讨与总结小肠逆行钡气灌肠双重造影对小肠和阑尾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315例小肠疾病患者,首先做彻底清洁肠道准备,在松弛药效应的同时,从肛管灌注钡气,使钡气通过回盲瓣到达小肠使之充盈显影。结果 空肠癌6例,肠结核12例,Crohn病5例,溃疡性小肠炎45例,肠梗阻20例中成人回-回套5例,儿童回-结套5例,老年人阑尾周围脓肿并肠梗阻3例,其中2例误诊为癌,1例误诊为平滑肌瘤,慢性阑尾炎83例,肠粘连牵拉症11例,肠虫症8例,腹股沟嵌顿疝1例等。87例经手术病理证实,101例经药物治疗,10例失访,117例正常。结论 小肠逆行钡气灌肠双重造影可使回肠末端至空肠近端(L1~2上缘)充盈显影,由于低张双重造影肠管舒张柔软,黏膜结构清晰,更易显示小病变,本组315例年龄范围4~78岁,检出阳性率62%,无1例事故及并发症发生,是一种简单安全、颇有价值的检查方法。

    【关键词】 小肠病;慢性阑尾炎;肠梗阻;小肠钡气逆行灌肠双重造影

    于1995年5月住院病例2例,多次黑便,严重贫血,发作时晕倒,临床诊断下消化道出血,经院内外多次钡餐、纤维结肠镜、CT等多种检查,均未见异常。与省内外多家医院联系拟做经胃插管小肠双对比造影,而未能接受此项检查,情急之下,于是经过科学的分析与充分准备,决定对此二病人施行小肠逆行双重造影,结果小肠显影满意,病情得以明确诊断,前者为溃疡性小肠炎(图1),后者为距屈氏韧带50cm处腺癌(图2),术后两病人痊愈。由此开始,便对小肠逆行双重造影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于1996年4月曾作12例初步小结[1],以后在诊断上加以广泛应用,至2005年共累计施行315例。在10年来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与改进,得以充实提高。

    图1 溃疡型小肠炎(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189例,女126例,年龄4~78岁,主要症状:腹痛腹胀,少数病人大便潜血。

    1.2 方法 检查方法以前曾有叙述[1],仅有下列几点新的补充。

    1.2.1 松弛药山莨菪碱的运用

    青壮年肌注山莨菪碱(654-2)20mg,6~7min后再静脉注射10mg;老年人肌注20mg;儿童肌注10mg。

    1.2.2 灌钡与注气

    经肛管灌注钡液,在电视下观察,见钡剂通过肝曲肠段时,即停止灌肠,若钡剂胀满升结肠时,可将灌肠筒放低,让钡剂外流。患者右侧贴近台面向后倾斜40~50°,边注气边升高床面头高足低,在床面逐渐升高60~70°时缓慢挤压气囊若干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