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793883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1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有机磷农药中毒,,有机磷农药中毒;洗胃;阿托品;胆碱酯酶复能剂,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为了提高急性有机磷中毒的治疗效果,降低病死率。方法 通过14例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治疗观察,及时洗胃、导泻、阿托品及胆碱酯酶复能剂应用。结果 有机磷中毒病情凶险,经临床综合治疗,治愈12例,死亡2例,治疗效果满意。结论 洗胃、合理应用阿托品与胆碱酯酶复能剂,积极控制和治疗并发症是抢救有机磷中毒成败的关键。

    【关键词】 有机磷农药中毒;洗胃;阿托品;胆碱酯酶复能剂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是临床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我院2003年2月~2003年5月收治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14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AOPP患者14例中男4例,女10例,年龄7~60岁,平均45岁,均为甲胺磷农药中毒,其中误服1例,余均为口服患者,服药剂量为30~300ml。从服毒到就诊时间<1h者10例,<24h者4例。根据病史和AOPP症状体征和全血胆碱酯酶(ChE)测定结果进行病情分级,轻度: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瞳孔缩小、全血ChE活性50%~70%,轻度中毒者2例;中度:出现恶心、呕吐、肌束震颤、神志恍惚,瞳孔明显缩小,意识轻度障碍,全血ChE活性30%~50%,中度中毒者6例;重度:出现昏迷、瞳孔如钉尖样大小,并伴有肺水肿、脑水肿,呼吸困难,全血ChE活性<30%,重度中毒者6例。全部患者入院后均给予洗胃、导泻,应用阿托品和ChE复能剂及综合治疗。

     2 结果

    治愈12例(占86%),死亡2例(占14%),其中重症中毒者占43%(6/14),中度中毒者占43%(6/14),轻度中毒者占14%(2/14)。从中毒到就诊时间<1h的全部获救,<24h的占29%(4/14)。

     3 讨论

    3.1 抢救AOPP洗胃是抢救成败的关键 凡经口服中毒者不论时间长短,病情轻重,有无合并症都应立即进行洗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