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3983
彩超诊断心肌致密化不全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7岁,因心悸、胸闷、呼吸困难伴下肢浮肿就诊。查体:BP 106/65mmHg,心尖搏动弥散,心界向左扩大,心尖部闻及Ⅲ/6级收缩期杂音,心率106次/min。彩超示:左室内径58mm,左房内径45mm,室间隔9mm,射血分数17%,后心包腔见8mm厚度液性暗区。左室心尖部、后壁、下壁及部分侧壁明显增厚,达16.5mm,且运动减弱,可见无数突出增大肌小梁,错综排列,小梁间呈大小不等深陷的间隙(图1)。CDFI示间隙内有血流与心腔相通(图2),且可见二尖瓣中度返流,其舒张期血流E峰1.18m/s,A峰0.45m/s。彩超提示:(1)心肌致密化不全;(2)心包少量积液;(3)二尖瓣中度返流。经系统抗心衰治疗后症状缓解。彩超复查:左室内径55mm,左房内径42mm,射血分数34%,左室壁改变同前,未见心包积液。

    2 讨论

    心肌致密化不全(noncompoution of ventricular myocardium,NVM)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心室肌发育不全性心肌病,是由于心内膜的形态发生受到限制导致发展中的肌小梁致密化失败。1990年Chin将此病称为心肌致密化不全,国内2000年首次报道[1]。NVM病因不明,基因学研究认为与基因突变有关,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进展性心功能不全、心脏增大、心律失常,与扩张型心肌病相似。NVM的超声特征性表现为部分心室壁明显增厚,可见无数增大突出肌小梁,错综排列,小梁间见大小不等深陷的间隙;CDFI示间隙内有血流与心腔相通,此与其他型心肌病明显不同。NVM无特异的临床表现,彩超是诊断及鉴别诊断NVM直观有效的方法。

    (本文图片见附页2)(略)

     【参考文献】

    1 唐红伟,刘汉英,刘延玲,等.超声诊断心肌致密化不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16(2):104-106.

    (编辑:卫 东)

    作者单位: 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中心医院

    吉林通化,通化市结核病院, http://www.100md.com(于德平,史忠阳,王颖,杜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