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93414
阿片受体诱导心肌冬眠与心肌保护
http://www.100md.com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2005年第1期
阿片受体,,心肌冬眠阿片受体心肌保护,1阿片受体与缺血预适应,3环氧化酶-2,4研究冬眠心肌意义和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心肌冬眠:阿片受体:心肌保护

    心脏移植术是治疗终末期心脏病的重要手段。目前临床上使用低温晶体液保护供心有一定效果,如何进一步延长供心保存时间,有效改善缺血再灌注损伤,仍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1]。新近研究表明,哺乳动物冬眠期间心肌亚细胞结构和分子生物学变化与心脏手术中应用低温和冷晶体液保护心肌防止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变化相似[2],可以提高心肌对缺氧环境的耐受性。心脏缺血预适应 (ischemic preconditioning,IPC)可以由δ阿片受体介导,与缺血预适应的心肌相比,冬眠心肌更能耐受缺氧环境[3,4]。为了加强心肌保护,近几年对缺血预适应和冬眠心肌研究掀起了一个热潮。

     1 阿片受体与缺血预适应

    Bolling[1,5]将冬眠动物(黑熊)血清提取物(hibernation induction trigger, HIT)注入非冬眠动物(兔)离体心脏,可以诱导心肌冬眠和加强对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且优于单纯应用心肌停搏液的效果。这种诱导冬眠物质(HIT)已证明为天然的阿片,即阿片肽类物质,并发现阿片受体参与了IPC。Schultz等[3]在大鼠心脏上观察到,应用阿片受体激活剂阿片肽代替短暂缺血,可以模拟IPC的心肌保护效果,此作用可被阿片受体阻断剂纳洛酮阻断,提示阿片受体的激活参与了大鼠心肌IPC。阿片受体不仅存在于中枢神经系统,而且在心脏、血管、肾脏、肾上腺髓质、消化道等外周组织中亦存在。Schultz等[3]在离体心脏及培养的心肌细胞IPC模型上还观察到,无论是内源性或外源性阿片肽作用于心肌阿片受体,都可介导IPC和保护心肌免受缺血再灌注损伤。阿片受体在动物心脏组织中发现的已有δ和κ两个亚型(即脑啡肽和强啡肽),在IPC时阿片类物质与上述受体结合,引发受体后效应来实现内源性心肌保护作用。IPC不仅有即刻保护作用(第一窗口),而且有延迟保护效应(第二窗口)[6]。

    2 阿片受体后效应

    阿片受体后细胞内信号转导途径,除已知PTX一敏感性G蛋白一PLC-IP3一Ca2+途径,AC-cAMP途径和独立的PLC-PKC途径外,有研究表明,缓激肽、腺苷等受体的激活亦参与了心肌IPC。用特异性受体阻滞剂均可分别阻断IPC效应。另外,上述受体或信号转导途径有时还相互干扰和影响[7,8],加上PKC又为多种受体激活后共同的受体后通路,因而这类信息传导确切机制尚待深入研究[9-11]。

    研究发现心肌Na+/H+交换体(Na+/H+ exchanger,NHE)也是阿片受体的下游分子之一[1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