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93554
中医药治疗肺癌临床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肺癌,1病因病机,2辨证论治,3专方专药治疗,4中西医结合治疗,5存在的问题及展望,【参考文献】
     肺癌是近50年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占我国发病率、死亡率之首的恶性肿瘤。2002年对富源县境内进行肺癌调查结果显示[1]:患肺癌和肺癌死亡的危险年龄在35~40岁左右,50~60岁达到高峰;男性发病率为73.2834/10万,女性为50.1464/10万,男女比例约1.5:1;恶性肿瘤死亡率在38.39/10万以上,肺癌死亡率在25.14/10万以上。大约70%肺癌病人在确诊时已失去手术治疗机会,其中大多数又不适合或拒绝放化疗,中医药治疗已经成为这类病人的主要治疗手段。众多学者致力于中医药治疗中晚期肺癌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一定的疗效。现将近十余年来中医药治疗肺癌的进展综述如下。

     1 病因病机

    肺癌的病因多为虚、瘀、痰、毒四个方面,其中以虚为本,痰瘀毒邪为标。病位在肺,常累及脾肾。而肺癌病机方面的研究认识较多,刘嘉湘[2]认为肺癌为病,总属本虚标实,由于正气先伤,邪气得以乘虚而入,聚积于肺,导致气滞血瘀、聚液为痰、痰瘀交阻而渐成肿块。因此肺癌是因虚而得病,因虚而致实,是全身属虚,局部为实。肺癌之虚常有阴虚、气虚、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之不同,其中以阴虚和气阴两虚为多见;肺癌之实则不外乎毒聚、痰凝、气滞、血瘀。张霖[3]认为本病因虚而得病,由虚致痰致瘀,痰瘀互结,虚实夹杂,为本虚标实,病机以虚为本。张国才[4]也认为肺癌的主要病理特点是阴阳失调,肺气虚损,邪毒侵袭以致气滞血瘀,痰凝毒聚,证属正虚邪实。万嘉钟[5]则认为肺癌是由于邪毒的干扰,肺气闭郁,宣降失司,气机不畅,气滞血瘀,阻塞肺络,津液输布不利,壅结为痰,痰瘀交阻,日久形成肺肿瘤。宁振峰[6]明确指出肺癌是虚、痰、毒、瘀互为因果,恶性发展的结果。罗本清等[7]认为痰湿凝积于肺,是导致本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肺为贮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肺气不足,则津液凝滞,脾阳虚弱,则痰湿内生,壅结于肺,聚而成块。脾阳又赖肾阳温养,故其病变虽在肺,但也是脾肾阳虚,不能燥湿化痰的结果。老年人以肾虚为主,肾为气之根,肾气虚亦可导致肺脾气虚。顾振东[8]认为肺积之症绝非短期形成,必日久气滞血瘀,以气、血、痰交阻而成积。积块内聚日久,肺脾之气大伤,气血津液耗竭,故以气阴两虚为本病根源。沈力[9]认为肺癌手术后大多是以气阴两虚、邪毒未清为其临床病变特点。郝迎旭等[10]认为肺癌放疗时的副反应由放射性产生火热毒邪入侵而致。高萍等[11]认为放化疗副反应是毒邪内侵,损害肝脾肾等脏腑功能,耗伤机体气血津液,导致气血阴阳的失调与缺失。

     2 辨证论治

    辨证论治是中医药治疗肺癌的主要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