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3984
彩超诊断先天性异位肾伴旋转不良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4岁,平素无自觉症状,1999年体检时,B超检查诊断为马蹄肾。2004年12月来我院进行彩超检查。彩超显示:左肾窝内未见肾形。右肾位置、形态、结构未见异常。于腹部脐水平斜切面(探头右侧高左侧低),同时探及左右肾,两肾之间可见明显的分界,见图1,异位肾轮廓清楚,形态、体积正常,大小为115mm×51mm×46mm,肾实质回声均匀,集合系统轻度分离。异位肾与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相邻,肾门朝向腹侧,于肾上极外可探及内径10mm或5mm管样回声,见图2,一端均于肾门相连,另一端与下腔静脉或腹主动脉相连。CDFI显示:肾静脉血流频谱或肾动脉血流频谱,见图3。双侧输尿管不扩张,膀胱充盈适度,形态规则,内壁光滑,膀胱内透声好。超声诊断:(1)左肾先天性异位伴肾旋转不良及肾轻度积水。(2)右肾及膀胱未见异常。(3)双侧输尿管不扩张。经X线肾盂造影检查与超声诊断相符合。

     2 讨论

    2.1 病因 发生先天性异位肾的主要原因是异常血管阻碍胚胎期肾脏上升至正常位置,常伴有旋转不良,该病例为先天性异位肾伴旋转不良。

    2.2 临床症状 先天性异位肾患者多无临床症状,不易发现。但当异位肾发生感染或结石时,临床表现为腹部疼痛、脓尿、血尿、尿频等;有些可出现压迫邻近器官如盆腔内异位肾可压迫直肠、子宫等引起相应的症状。也有因触及腹部包块,误诊为阑尾炎、回盲部肿瘤等疾病。

    2.3 声像图分析 常表现为肾位置异常和肾形态体积的改变。该病例声像图特征为仅有肾位置异常而无肾体积的改变。由于该病例异位肾与对侧肾相邻,超声诊断时误诊为马蹄肾;肾旋转不良时肾血管的异常走行,使B超检查时易诊断为肾周积液。笔者将该病例整理并予以报道,望能够使超声诊断工作者在今后的诊断中得到借鉴。

    (本文图片见附页2)(略)

    (编辑:高 娜)

    作者单位: 463008 河南驻马店,解放军第159医院特诊科, 百拇医药(欧阳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