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793245
非预防医学专业医学生预防医学教学实践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非预防,,预防医学;医学生;教学实践,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与建议,参考文献:
     Survey of the results of teaching and practice in preventive medicine for medical students of non-preven-tive medicine.

    LIU Chang-jun,LANYa-jia,WANG Jian-zhou,et al.

    (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 of Yunyang Medical College,Shiyan442000,Hubei,P.R.China)

    摘要:目的 评价《预防医学》课程教学实践的效果。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 结果 有75.4%的学生认为《预防医学》课程很重要或重要,有4.7%的学生认为不重要。对预防医学内容最感兴趣的情况:流行病学部分占35.3%,统计学部分占21.6%。有62.5%的学生认为统计学部分最难学。有76.7%的学生认可在预防医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学。有85.3%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应用计算机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的实习。有69.8%的学生对实习效果满意或较满意。对统计学部分实习,有54.7%的学生认为用软件实习效果较好。有74.6%的学生认为已树立了牢固的“预防为主”的思想。 结论 本次调查研究结果为进一步开展教学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并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预防医学;医学生;教学实践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健康观的转变以及现代医学模式的确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已经成为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21世纪我国的卫生服务体制将属于卫生保健型体制,突出预防为主和群众性自我保健,是我国医学教育史上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为医学教育改革和加强预防医学教育指明了方向,具有战略意义 [1] 。《预防医学》课的教学是培养医学生具备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综合素质所不可缺少的重要课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