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93036
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大咯血的介入护理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支气管,1临床资料,2护理技术辅助,3围栓塞术期护理
     临床上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大咯血可在短时间内导致失血性休克或窒息,随着介入放射学的发展,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术(SBAE)成为临床抢救治疗大咯血的一种安全和有效的方法。1998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对42例内科治疗无效的大咯血患者施行了SBAE术,现将护理配合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42例患者中,男性32例,女性10例,平均年龄51.6岁(17~75岁)。其中大咯血病人中支气管扩张症37例,肺癌5例。采用Seldinger′s法,经右侧股动脉入路,以4 F或5 F MIK导管、Cobra导管和3FSP微导管作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插管造影后,用1 mm×1 mm×1 mm明胶海绵颗粒与适量造影剂混合栓塞靶血管远端,再以抗生素溶液灌注靶血管主干。经一次栓塞即达到止血效果,随访6个月以上无复发37例(88.1%)。一次栓塞术后短期内复发5例(11.9%),经二次栓塞后达到止血效果。随访6个月以上无复发3例,栓塞术后未完全止血但出血量明显减少2例。本组病例均未发生截瘫、异位栓塞等严重并发症。

    2 护理技术辅助

    2.1 随时做好准备工作是抢救成功的前提导管室采用的大多是高新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