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793076
小儿迟发型成骨不全症1例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

    患儿,女,12岁,于2001年2月14日以“左腕部及右下肢痛1周”为主诉入院。8岁以前同正常儿童,1996 ~ 1999年反复发生多处部位骨折:两侧锁骨、左侧肩胛骨及左下肢胫、腓骨均在轻度的体力活动(如骑车、翻身等)后发生骨折,甚至拖地后就会出现手腕痛。其家庭成员健康,否认有家族史。入院查体:体格及智力发育正常,全身皮肤粘膜无异常,头发密,牙齿黄色透明,蓝巩膜,听力正常,心、肺检查正常,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四肢活动可,肌力、肌张力正常,左腕部及右小腿踝关节上方有触痛,无红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抗“O”、类风湿因子、血沉均正常,肝、肾功能正常,血清钙、磷水平正常。X线示:两侧锁骨、左下肢胫、腓骨骨折已愈合,双下肢胫、腓骨的骨皮质变薄,松质骨密度减低,骨小梁稀疏;骨折线已消失,左肩峰端陈旧性骨折。根据病史、X线表现,临床诊断:迟发型成骨不全症。

    2讨论

    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1],表现为全身性结缔组织病,其特点是多发性骨折,蓝巩膜,进行性耳聋,牙齿改变,关节松弛和皮肤异常,发生率低,没有明显的种族关系,女性较多,遗传学多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个别病例表现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其病理变化主要表现在构成全身皮肤、肌腱、骨骼、软骨及其他结缔组织的主要成分胶原蛋白发育不良,在骨骼方面,主要表现为成骨细胞生成减少或活力减低,不能产生碱性磷酸酶。患者常常是骨折后才就医,骨质脆弱是本症突出表现,轻度外伤,即便是肌肉收缩也可引起骨折。临床分为先天性成骨不全和迟发型成骨不全。先天性成骨不全者,即在初生时可达上百处骨折,先天性胎儿发病往往不能成活或婴儿期夭折,偶达青春期,但都长期卧床;迟发型到儿童时期始有骨折,症状出现的越晚,临床表现就越轻。迟发型预后各异,此患儿为迟发型,症状出现晚,体征轻,有逐渐好转倾向,无特殊治疗,激素及各种药物均未能确定疗效。出现骨折,固定的时间应尽量缩短,以免广泛骨萎缩,平日应多注意预防摔跤。

    参考文献:

    [1]诸福堂,吴瑞萍.成骨不全症.实用儿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348.

    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儿科, 新疆乌鲁木齐830011, 百拇医药(陈春花 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