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93346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点工作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5年第5期
临床医学,1提高认识,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2课程设置与时间安排,3制定科学合理的科学轮转方案,4加强临床综合能力考核,5明确科研能力训练,6积极参加学术活动,7毕业综合评定,参考文献:
     为了全面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对医学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要,我国于1998年设置了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这是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措施,是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战略性调整,它将彻底改变临床医学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临床能力训练不足及临床能力较弱的状况,为医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开辟一条新的途径。1998年我校(原新疆医学院)被国务院学位办、卫生部及国家医药管理局批准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98)6号文件《关于下达<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行办法>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及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制定了《新疆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实施细则》,此《细则》对开展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工作的对象、培养途径和方法都做了明确的规定。为了保证医学专业学位的授予质量,还制定了《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培养方案与考核指标体系》,确定了各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学习年限、学位课程、临床技能训练的内容及考核方法等。现将我校在开展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点工作的一些做法作一介绍。

     1提高认识, 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

    1998年7月国务院学位办、卫生部及国家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行办法》通知后,我校成立了由主管领导负责、业务部门参加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临床各学科带头人为成员的教育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点工作的宏观管理,对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领导重视,狠抓落实,保证了试点工作的顺利、有序地开展。为准确理解医学专业学位的培养要求和特色,处理好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与现行医学学位制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关系,保证医学专业学位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通过学术讨论,举办导师培训班等形式,广泛宣传。通过讨论和学习,广大研究生管理人员和导师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实现了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真正理解“专业学位” 和“科学学位”的内涵,明确了两重学位类型的培养目标及方式,认识到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试点工作做好了思想准备。大家认识到医学专业学位侧重的是临床技能考核,如何处理好课程学习、临床能力培养与科研训练三者之间的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