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793466
不同脑灌注方法在主动脉弓部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2005年第3期
体外循环,,体外循环;深低温停循环;选择性脑灌注,1DHCA,2RCP,3SCP,4手术效果与经验和病例组成有关,参考文献:
     关键词:体外循环;深低温停循环;选择性脑灌注

    1954年Gibbon[1]首次报道临床应用体外循环,为心脏外科手术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随着体外循环、心肌保护技术的日臻完善,心脏手术技术的发展,心脏外科相关材料的改进,手术死亡率及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降低。但是主动脉手术, 尤其是累及主动脉弓部的手术,术后出现的神经系统损伤严重阻碍该学科的发展。主动脉手术中为保持术野清晰, 势必要阻断主动脉血流。为防止远端脏器(尤其是大脑)的缺血损伤,世界各国的心脏外科医生采取多种脑保护的措施。目前在主动脉弓部手术中常用的脑保护方法包括:深低温停循环(Deep hypothermic circulatory arrest, DHCA); 低温停循环合并逆行性脑灌注(Retrograde cerebral perfusion, RCP);顺行性选择性脑灌注(Antegrade selective cerebral perfusion, SCP, 简称选择性脑灌注)。

    1 DHCA

    DHCA最早在1974年由Pierangeli[2 ,3]等提出。此方法的提出使主动脉弓部手术成为可能。它的生理学基础是全身降低体温后,各脏器代谢率相应降低,从而提高缺血的耐受能力。研究表明,当体温降至18℃时,脑的代谢率(cerebral metabolic rate)降至正常体温的40%, 脑代谢率的降低与体温降低呈正相关,即体温越低代谢率亦越低[4]。但此方法也有许多缺点。首先,全身各个脏器对缺血的耐受时间(即停循环时间)有限(18℃时<40min)。Svensson和同事用Logistic回归分析656例采用DHCA脑保护的主动脉手术发现,既往脑血管病史、主动脉病变累及左锁骨下动脉和体外循环时间是脑卒中发病的影响因素。如果停循环时间超过40min,脑卒中的发生率将明显升高;超过65min术后死亡率显著增加[5]。Ergin应用DHCA行主动脉手术发现,术后暂时性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与病人的年龄(odds ratio 1.07/year, P<0.001)和停循环的时间(odds ratio 1.06/min,P<0.001)显著相关[6]。其次,降低体温可延长停循环时间,同时可因体温过低导致副作用,如凝血功能障碍、肺功能损伤和微血栓栓塞等,这些并发症对于已经遭受手术打击的病人来说都是致命性的[7]。

     2 RCP

    RCP与DHCA合并应用可适当延长停循环时间。1980年Mills[8]等人首次应用此方法治疗体外循环中动脉内空气栓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