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793536
三合汤合雷公藤治疗痹证(寒湿阻络)367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痹证,1病名诊断标准,2资料与方法,3结果,4体会
     痹证是指人体营卫气血失调,肌表经络遭受风、寒、湿、热之邪侵袭,气血经络为病邪闭阻而引起经脉、肌肤、关节、筋骨疼痛、麻木、重着、屈伸不利或关节肿大、僵直、畸形、肌肉萎缩等为临床特征的一类疾病。本文应用三合汤合雷公藤治疗,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病名诊断标准

    参照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内科学会痹证专题学术讨论会(1983年9月在山西省大同市)讨论研究的痹证诊断、证候分类的标准。

    1.1 病名诊断依据 (1)主要临床表现:关节、筋骨、肌肤等部位疼痛或肿胀、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痛久畸形、肌肉萎缩等。(2)发病特点:以外感为诱因,痹痛与气候变化有关。(3)病因病机特点:正虚邪凑;风、寒、湿邪杂至或兼热邪或痰阻、血瘀或久痛入络所致。(4)性别年龄特点:好发于青壮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