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93776
护理事业任重道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在全国展开,作为护理管理者如何更新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是当务之急。质量管理是护理管理核心,也是众多医院关注最多、发展最快、研究最活跃的课题,现代护理管理在“以人为本”为精神,在护理质量中起主要作用。病人需要人文关怀,辨证施护,实质就是人性化服务的具体体现。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黄人健就将出台的《护士管理条例》重点强调3个方面[1]。首先是护士准入制度。要成为一名护士需要经过严格培训与学习,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并经注册后,才能成为护士。第二,护士的权利和义务,其在日常工作中应受到进一步保护。第三,护士编制根据人力资源、床位比进行具体研究,以达到现代临床护理需求,更好地为病人服务。WHO高级专员康妮·奥斯本[2]指出:一是护士在健康照护体系中的重要性:二是在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照护需求下对发展、加强和支持护理的迫切性,国家卫生部医政司护理处处长郭燕红指出[3],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社会经济的发展,医学科学的进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断提高以及日益扩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对护理事业的全面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今年的医院管理年中,护理质量的保障是其中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在评价标准中单独对护理管理和护理质量提出了标准。当今护理领域不断拓展,专业技术呈不断增强,高新技术在医学领域的运用促进了护理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现代医学模式和人群的健康需求对护理观察产生了重要影响,扩充了护理内涵,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对推动临床工作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促进了社区护理服务迅速发展。卫生部医政司研究起草修改《护士管理条例》,新的《护士管理条例》出台,将从立法的层面上明确护士的权利、义务、职业范围、职业职任、职业规则等,同时为了保证护理队伍素质的持续提高,《条例》中特别增加了对护士继续教育的规定。《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护士管理步入了法制化的轨道,护士执业有了法律保障。

    护士管理人员大部是从临床护士中选拔到管理岗位。从技术型人才转变到管理型人才,仍需不断努力,针对护理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护理管理者的水平、能力需要提高,管理方式、方法需要与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现代管理经营策略、人力资源的科学管理,以及护理信息转化相适应。护理质量的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应当着眼于影响护理服务质量及过程,客观、科学地反映和促进护理工作质量,加强护理管理、提高护理管理人员管理和领导水平势在必行,护理事业任重道远。

    【参考文献】

    作者单位: 236600 安徽太和,太和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5-08-25)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周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