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93986
B超诊断先天性脾缺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主因进行性吞咽困难3个月就诊,不伴有其他临床症状,既往体健,无外伤、手术史。入院查体:生命体征正常,头颅及心肺未见明显异常,腹部平坦,上腹部正中压之不适,触诊脾区有空虚感,腹部及脾区叩鼓音,未叩击脾脏之浊音区,肠鸣音正常。经胃镜检查并取活检证实为贲门胃底癌。术前常规行腹部B超检查未探及病变,也未发现肝脏及腹腔有转移灶,但未探及脾脏回声,B超报告:先天性脾缺如,余未见异常。入院后第3天行开胸贲门胃底癌根治术,术中见左上腹空虚,未发现脾脏,腹腔其他部位也未见脾组织,术后给予抗生素、对症、支持治疗,术后14天痊愈出院,出院诊断:(1)贲门胃底癌;(2)先天性脾缺如。

     2 讨论

    先天性脾缺如非常少见,文献未见大宗报道,散在报道也多为尸体解剖时发现,《黄家驷外科学》第4版在“脾发育不全”章节中介绍,脾可因发育不全而完全无脾,或仅有多个发育不全的脾组织而正常部位的脾脏缺如。在这种情况下,常合并先天性的心血管畸形及内脏异位等,称先天性脾综合征,常致婴儿早夭。本例患者正常脾脏部位未见脾脏,腹腔其他部位也未见脾组织,且经检查无内脏异位及其他畸形。单纯先天性脾缺如无任何临床症状,临床上很难发现,能在临床上经超声发现并经手术证实者实为罕见。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057550 河北肥乡,肥乡县医院, http://www.100md.com(张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