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793307
MINITAB软件用于HIV抗体检测的室内质控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室内质控,,HIV;抗体;室内质控,1材料,2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Application of MINITAB software in indoor quality control of detection of antibody against HIV.

    WANG Jian,ZHOU Zu-mu.

    (Wenzhou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Wenzhou325000,Zhe-jiang,P.R.China)

    摘要:目的 建立一种简便实用的HIV抗体检测室内质控的方法。 方法 应用MINITAB软件结合国家标准《常规控制图》进行室内质控。 结果 应用此方法进行室内质控,可节约时间、降低劳动强度和提高工作效率,且过程控制及统计方法符合国家标准。 结论 此方法简便实用,适用于采用ELISA法检测的各种抗原或抗体的室内质控。

    关键词:HIV;抗体;室内质控

    目前艾滋病流行形势日趋严峻,感染者数量不断增加,以及随着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管理办法的实施,HIV抗体检测任务将日趋繁重。为了确保检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必须加强实验室室内质控。目前室内质控常规是采用人工计算、制图描点及判断数据点是否失控或有无异常趋势 [1] ,较为繁琐,工作量大,容易出错。MINITAB是一个适用于六西格码全面质量管理的统计控制软件,始终与国际标准ISO8258《休哈特控制图》保持同步,具有丰富的统计控制和控制图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