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93827
我州农村药品质量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药品质量,1检查内容与方法,2存在问题及原因,3现场处理方法,4讨论和建议,【参考文献】
     我州乡村卫生院(室)比较分散,偏远,且交通不便。自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没有进行过全面彻底的检查,尤其是农村卫生室使用的中药材、中药饮片多年无人检查,存在问题较多,针对这种现状州药监局于2005年6月,组织了一次全面检查,与药品检验所紧密结合,优势互补,由药监执法人员和药检所技术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全州辖区内5个乡卫生院,42个村卫生室集中进行了全面检查,覆盖面100%。

    1 检查内容与方法

    1.1 检查内容

    购药记录执行情况、村卫生室用药范围、管理措施、药品贮藏养护状况、药品质量及效期、特殊药品的管理、从业人员资质、清洁卫生。

    1.2 检查方法

    执法人员检查药品经营合法证件、进货发票、有无购药及验收记录、记录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建立的制度账册是否齐全、按上级农村卫生室用药范围规定,规范用药范围,超范围药品用完后不得再购进。药检所技术人员主要检查药品质量,重点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质量和真伪提供参考意见,对药品的贮藏、养护为从业人员做技术指导。

    2 存在问题及原因

    2.1 西药

    主要超过有效期和少部分单批号药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