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8期
编号:10793768
心电图判断室壁瘤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8期
心电图,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通常将心电图ST段持续抬高作为识别室壁瘤的标志,但近年来的研究提出ST段抬高与心室壁的矛盾运动相关而不是室壁瘤[1,2]。本文就室壁瘤病人与非室壁瘤冠心病有室壁矛盾运动病人的心电图作对比研究,以进一步评价ST段抬高与室壁瘤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1月以来新发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经超声心动图证实合并室壁瘤病人24例,男17例,女7例,年龄62.4±10.2岁。另收集同期无室壁瘤冠心病、经超声心动图证实有左室前壁矛盾运动的病人25例为对照组。

    1.2 心电图诊断标准

    取病人心肌梗死后第14天心电图,以PQ段作为等电位线,经连续测量3个心动周期的ST段水平,取其均值。室壁瘤心电图诊断标准[3]:(1)在V1~3导联ST段持续性抬高≥0.2mV;(2)在V4~6及肢体导联(aVR除外)ST段抬高≥0.lmV;(3)除外右束支或左束支传导阻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75 字符